看!这个自我陶醉的傻逼!

为《秦皇岛》所做的背景音乐

”于是他默默追逐着/横渡海峡/年轻的人/看着他们/为了彼岸/骄傲的/骄傲的/灭亡“

灵感来自万能青年旅店乐队<秦皇岛>的故事。

只是一个片段。想到什么写什么。终有一天会慢慢补完的。

==================================================

站在岛上最高的山上——或许并不能称之为山,充其量只能算是高出平底不多的土丘——我跟少年极力远眺。我踮起脚,让目光越过沉寂的商业街,越过沉睡的海鸥,越过不断被潮汐拍打的沙滩与无穷无尽的海风,我试图看到海峡的那一边。

少年懒散的坐在脚边的石头上,眯起眼睛望向太阳升起的方向,眼下天边已经泛起一丝鱼肚白,黑夜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退。少年拿起相机,站起来走到我的身旁。

“我来给你拍张照吧。”他边说着边扳动着过片手柄。

“怎么还要拍?”

“你就要走了,我来给你照一张与岛的合影。”

“怎么能算是我与岛呢?这里……”我环顾四周,“只有我与还没睡醒的太阳而已。”

“在太阳升起之前,我常常会来到这里拍照。这也是岛上唯一能够看见岛本身与海的地方。每次看到被海包围的岛,我才能真切的感觉到案的那一边的存在,才能结结实实的感受到我确实生活在岛上这一事实。”

海浪声此刻十分宁静,小岛好似酣睡中的婴孩。而渔民们大概已经在岛另一侧的小港口准备出海,而海峡另一侧的城市——虽然我看不见——也应该是安安静静的。我转身面向东方,不久之后我就要乘着渡船回到我原来的生活。总有一天那只海怪会静静的在深海中沉睡,只有在昼夜交接的最寂静的时刻才会将头探出海面仰望这将明还暗的天空,它并不敢稍作停留,否在我将会用现实赋予我——我也用沉重代价换来——的利矛毫不留情的射杀。所以你最好就留在某个不知名的小岛的港湾中就好,痛苦之王,不要再去别的地方游曳,扰乱少年们已然安定下来的心绪。

我听到身后传来快门声,我知道我已经与这座岛屿留下来永久的纪念,破晓的晨光映出我的背影,透过几层镀膜与几块玻璃,在胶卷的片基上留下痕迹。我突然想到自己17岁的时候在海边度过的一夜,那一夜我跟Z还有L一起谈了好久,抽了许多的烟,那是Z已经决定去K城,而L过一阵子就要返回美国。之后我们三人便再也没有一起聚在一起过,直到现在,不多不少的五个年头过去,当我们在各自的城市安顿下来。

那时我与Z迷恋村上的文字,还有他的书中出现的甲壳虫的音乐,其中有一首是叫day tripper——意思是当天结束旅途的旅人,歌词我早已忘记,唯独day tripper的含义 一直记得格外牢。在我17岁的时候写的文章里,我曾经问过自己:

”倘若在27岁能做一次穿越时空的Day tripper,不知道我会不会选择回到17岁。“

我望向少年,如果真的能够做一次回到17岁的day tripper,我希望能当一回那些横渡海峡的年轻人,骄傲的走向灭亡。

评论